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风采

2023-2024学年武汉理工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国防星火社团

发布日期:2024-03-15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社团活力,引导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校团委响应2023-2024学年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要求,组织开展“活力社团”校级展示,集中展示我校学生社团在文教体育、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绿色发展、民主法治、卫国戍边等领域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做法、好经验。

——卫国戍边:国防星火社团——

武汉理工大学国防星火社团是在学校团委注册管理和学校武装部业务指导下的军事兴趣类社团。社团以“助力国防星火卓越成才,服务有志青年强军报国”为成立宗旨,以“聚国防领域星星之火,蓄强军报国燎原之势”为发展理念。社团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主要骨干、志愿参军在校生为储备力量、志在国防教育实践的军事兴趣特长生为重要支撑,旨在聚合三支队伍,托举优质兵员、助力卓越成才,形成优质兵员潜力培育、应征入伍、卓越成才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国防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贡献青春力量。社团发展成效及经验曾被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媒体报道。



守初心、促学研,服务退役士兵卓越成才

国防星火社团针对退役大学生文化课接续学习、集体再融入障碍等个性化难题,开展一系列学研实践锻炼活动,学习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青春校园里的挑战,大家一项不落,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悄然形成。

由社团成员退役学生王子铭、周泽波等牵头发起的“向太阳”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先后深入赴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小学、钟祥市石牌镇周集村开展少年儿童国防主题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一致好评,被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八一青春方阵”、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湖北退役军人”等15家官方媒体宣传报道。



社团学生骨干中,先后有1人获个人三等功,1人获班三等功,16人获“四有”优秀士兵,23人次获“嘉奖”,1人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1人获“校青年五四奖章”。家的归属感、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军人的自豪感一旦生根,就催生了群体卓越成才的强大动力和坚定信心。

全流程、多渠道,服务有志青年应征入伍

国防星火社团组织退役大学生通过政策普及、榜样引领、服务咨询、跟踪指导等多渠道,为有志青年应征入伍提供多元化服务,贯穿“征兵宣传--征兵组织--新兵交接--入伍服役”全流程。既缓解了征兵机构任务矛盾,又提升了征兵工作质效。

1.政策普及

每一位武理工的学子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都有一份特别的赠礼——当年征兵政策及通知。这份特别的赠礼印象深刻,激发了许多踌躇不前的新生从军入伍的热情,改变了自己的青春轨迹。



2.榜样引领

社团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鼓励退役大学生在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征兵宣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勇当排头兵,彰显退役不褪色军人本色,社团成立“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以退役大学生士兵投身军营的典型事例作为生动教材,通过分享在军营的成长经历以及退役复学后的感受等,激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锤炼品质、实现价值、成就梦想,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



3.服务咨询

社团组织线上征兵工作站和线下面对面交流,邀请专业指导教师以及退役学生从报名、筛查、体检、政审,到役前训练、定兵、报到、入伍,每个环节为应征青年提供解答指导,社团成立以来累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800余人次、150多个小时。团队咨询可以通过客观准确地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更清晰地进行自我评估,便于预先筛选淘汰动机不够纯洁、态度不够端正、意志不够坚定的咨询者,从而辅助提升征集工作质效。



4.跟踪指导

社团定期组织在校退役复学大学生与正在服役的同志们交流,面对入伍不久、发展乏力、考学提干或者服役期满面对进退走留等诸多问题,“老同志”将自身经历和经验传授给“新同志”,帮助准新兵更好适应军营,提升成才率,降低退回率。



深铸魂、广赋能,服务预征预储潜力培育

为加强预征预储兵员培育,社团先后逐步探索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把一个关口。注重从入会动机、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国防观念、发展目标等方面,加强预征预储兵员入会审核考察。二是指导两个衔接。从基础体能、军事技能两个方面,加强对会员自主训练的科学指导,为其应征入伍后军事基础强化训练奠定必要基础,以减少训练损伤、提升训练实效,指导预征预储兵员优先发展。三是促进三个拓展。以专业、兴趣、特长为纽带,从学业互助、文体特长、信息技能等三大方向,挖掘内外部人才资源,开展轻武器射击技能、单兵对抗、防卫技能、战术基础、战场救护等训练指导;选拔组队参加校际、省级、国家级射击技能比赛及其他相关比赛。



社团通过成立“助教帮训队”,在每年新生军训期间,协助武装部开展新生军事训练中轻武器射击训练指导与考核保障、防卫技能训练指导、其他军事特色项目训练指导等助教帮训与保障工作,以良好的形象素质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生投身国防。



岁月静好,须念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居安思危,每位理工学子均应树牢人人有责的国防观念、掌握必备的国防技能。国防星火社团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情怀不断贡献力量。

(通讯员:国防星火社团 编辑:袁鹏、程梦琦 审核:沙成彧、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