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风采

2023-2024学年武汉理工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24-03-14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社团活力,引导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校团委响应2023-2024学年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要求,组织开展“活力社团”校级展示,集中展示我校学生社团在文教体育、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绿色发展、民主法治、卫国戍边等领域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做法、好经验。

——科技创新: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武汉理工大学团委指导的校四星级社团。社团以“营造科技氛围,提高科技素质,造就科技人才”的宗旨,依托全国“挑战杯”和学校“创新杯”竞赛,以“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奋斗目标,开展系列科技创新活动,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为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

培根铸魂,创新思想引领社团发展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下设三个中心,现有会员60余人。社团成立功能型团支部,定期召开团员大会,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提升会员思想意识,探究社团发展方向,以创新思维赋能社团高质量发展。



服务为本,为学校科创发展增添创新动能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坚持以服务为本,面向全校最广泛的学生群体,着力夯实学生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创新创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紧扣学校专业特色,积极推动校院两级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品牌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充分对接行业、校友等校内外资源,每年在校院两级举办100余场“双青论坛”“博学科普讲堂”“优秀学子报告会”等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形成“一院一节一特色”的浓郁创新创业氛围,孕育一批有兴趣、有基础、有干劲、有思想的创新创业团队。



培育沃土,让双创氛围更加浓郁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搭建“院级—校级—省部级—国家级”四级创新创业竞技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研究和创业实践,淬炼创优创效、自信自强、爱国爱校的素养。此外社团积极建设创新创业基地,扶持创新创业项目,近5年来,在武汉理工大学团委的指导下累计帮扶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1800余项,覆盖全校近6000名学生。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



深化宣传,增强科协组织吸引力影响力

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积极借助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平台,多角度多层次地鼓励同学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打造“学生社区科技荟”为主的宣传模式,辅以宣传视频音频海报等形式,不断优化社团宣传方式,满足广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相关活动中。



风正时济,创优创效筑牢社团底色

2010年以来,学校在湖北省“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中荣获10次桂冠,7次捧得全国“挑战”“创青春”系列竞赛“优胜杯”,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省级奖励193项,全国特等奖、金奖等国家级奖励100项。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多次位列全国第一。近几年来,社团成员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多项赛事中获得佳绩,累计获奖次数超300次。社团不断以“创新引领人生追求,挑战成就卓越人生”赋能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协同筑牢创新底色。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未来,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将继续以“营造科技氛围,提高科技素质,造就科技人才”为核心,努力创新丰富校园活动,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科技创新创业育人之花开遍整个理工校园。

(通讯员: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武建勋、程梦琦 审核: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