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风采

2023-2024学年武汉理工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校史研究与传播协会

发布日期:2024-03-14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社团活力,引导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校团委响应2023-2024学年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要求,组织开展“活力社团”校级展示,集中展示我校学生社团在文教体育、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绿色发展、民主法治、卫国戍边等领域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做法、好经验。

——文教体育:校史研究与传播协会——

武汉理工大学校史研究与传播协会成立于2019年,是由学校档案馆指导的校五星级学生社团社团以“知校、爱校、荣校、兴校”为宗旨,以“弘扬校史文化、传承学校精神、丰富校园文化”为目标,通过开展校史文化教育活动、挖掘校史文化素材、参与校史馆的规范化管理,宣传学校历史文化,弘扬武汉理工精神,为校园文化建设增辉添彩,为校史文化育人贡献力量。



思想为引领,社团建设有高度

社团依托功能型团支部定期开展“团支部成员思想动态交流汇”活动,聚焦于思想建设,学习先进思想,不断提升社团成员政治意识,传承奉献精神,助力协会发展



以服务为基调,协会生活有温度

1.素质培训

社团定期开展全员大会、换届大会与骨干例会,促进成员沟通了解,落实协会工作安排,不断探索协会建设新途径。

针对不同部门工作特点,每周开展成员素质能力交流培训活动,着眼于能力培训,交流工作方法,端正工作态度,提高业务能力,增长个人素质。社团曾邀请国家级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廖红、刘国龙老师,湖北省博物馆金牌讲解员钱红老师等多位名师大咖多次前来授课。




2.志愿服务

社团协助学校校史馆常态化开展“师生校友各界人士参观校史馆服务”活动,为师生校友各界人士参观校史馆提供讲解接待服务,新生知校爱校教育活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十佳百优”特色团建活动,还是校庆活动、“5.20 Family Day”校友返校活动、校园开放日等活动社团成员始终在用行动展示着志愿服务精神。




3.交流成长

社团一方面与学校其他协会展开交流活动,加强沟通合作,校史文化研究与传播搭建良好交流平台;另一方面与其他高校校史馆学生团队进行交流,学习学生团队和校史馆建设经验,促进校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社团每学期参与策划举办学校《校史经纬》公选课程开课仪式并做好后期宣传,帮助打造精品思政课堂,树立爱校兴校意识。




以文化为根基,品牌建设有厚度

1.《我在校史馆遇见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我在校史馆遇见你》以人物为引领,以校史文化资源为依托,面向全体师生校友,是一档独具理工魅力的校史文化栏目。社团既将目光聚焦于武汉理工大学百年历程中的革命先辈,对观众讲述先辈的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辈,传承历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邀请优秀师生校友走进校史馆与师生交流,发扬优秀事迹、分享优秀经验,让学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敞开心扉,找到共鸣,汲取有益经验,助力自身成长。




2.校史文化大赛

校史文化大赛是学校着力打造社团参与承办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短视频比赛等形式不断深化师生校友对百年校史的认识和理解,传承先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培育爱校荣校情怀,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首届校史文化大赛线上个人选拔赛参赛人数多、覆盖范围广、宣传力度大;线下团体赛在武汉理工大学视频号、B站两个平台同步直播取得圆满成功,微信视频号的点赞量高达2.5w,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00人,同时还得到了湖北电视台的专题报道。





以宣传为依托,产品质量有深度

社团立足校史校情,丰富宣传形式,创作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并高标准完成50余部校史文化主题视频的制作和100余个宣传页面的设计,不断发挥社团的思想引领和服务作用。社团成员自主创作的《与“理”三秋》和《四十五分钟》两个校史文化视频作品在学校党委举办的“弘扬武汉理工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文化作品征集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与二等奖。




用文字记录校史,用声音讲述校史,用平台传播校史,因热爱而相聚,因使命而前行。在未来,协会将继续“校史文化”为核心,努力挖掘其中蕴含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传承和弘扬校史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功能。



(通讯员:校史研究与传播协会 编辑:王细桃、程梦琦 审核: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