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风采

2023—2024学年武汉理工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日期:2024-03-14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社团活力,引导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校团委响应2023-2024学年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要求,组织开展“活力社团”校级展示,集中展示我校学生社团在文教体育、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绿色发展、民主法治、卫国戍边等领域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做法、好经验。

——社会服务:青年志愿者协会——

武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1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社团组织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志愿者团队,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能力、服务社会的机会和平台,社团曾获“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奉献齐心,科学体系促发展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打造“校—院—团支部”三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在团委设志愿者工作部、校院两级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设立志愿服务委员/实践委员,形成具有武汉理工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社团设置6个部门,分别为项目建设中心、运行督导中心、信息文化中心、礼仪志愿服务队、教育数字化体验与服务志愿队、“关爱行动”全国志愿服务总队秘书处,重点做好志愿精神的培育与引导、各项志愿活动制度的规范与建设、校内外重大志愿活动(项目)的组织与协调、校内各专业志愿服务队的管理与运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的落实与开展。



社团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学生志愿者骨干队伍培养,通过举办“志愿理工”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开设《志愿服务指导与实践》公共选修课、邀请专业老师和志愿者典型等定期授课,帮助志愿者做到专业知识与服务内容相结合、优势特长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基础技能与专业培训相结合,不断帮助志愿者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志愿同行,服务社会见担当

1.“阳光行动”助残志愿服务

社团重点打造“给盲人‘讲电影’”“‘米fun行动’——自闭症儿童关爱计划”等的助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定期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全国残轮椅橄榄球锦标赛、武汉市残疾人运动会志愿工作,主动协办助残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等环节。



2.“关爱行动”助幼志愿服务

社团着力培育“关爱行动”助幼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关爱农民工子女‘卓越梦想家’”“‘安全卫士’农民工子女自我保护生命教育”“‘Super Baby’护幼计划”“‘Baby care’贝壳行动自护课堂”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为农民工子女的成长保驾护航,组织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龙里县、三都县及新疆哈密市开展“七彩假期”活动,推进武汉理工大学“关爱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3.邻里守望与助老服务

社团牵头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项目,以校内离退休老专家、老教授、老党员为重点,围绕“教老人用手机”为主题开展特色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社团打造多支助老服务队为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建立专属档案,对离退休教职员工进行结对帮扶,为校园周边社区老人带来与时俱进的实用技能和家电维修服务。



4.禁毒教育与环保服务

在禁毒教育与法律科普方面,结合武汉地区高校众多的地域特点,牵头建立由部属8所重点高校组成的“武汉禁毒八校联盟”,社团牵头积极打造“共筑防毒之堤,拒毒千里之外”项目,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青年大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在环保服务方面,社团与武汉市民间组织“爱我百湖”协会合作,开展绿色骑行、水质监测、垃圾清理等“爱我百湖”系列活动,宣扬环保理念,为改善武汉湖泊的水质问题贡献力量。

5.“文明行动”校园志愿服务

在各类校园活动中,社团为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社团的礼仪志愿服务队以专业的态度和优雅的举止,展现了我校志愿者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风貌,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服务于校园教育数字化建设,社团组建教育数字化体验与服务志愿服务队,在南湖图书馆教育数字化中心开展讲解等志愿服务,2023年累计开展活动453次,服务参观人数达13000+



每年开学季,社团积极开展迎新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身穿绿色志愿服的青年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高效、便捷的服务,帮助熟悉校园环境,分享学习生活经验,让新生更快地融入武汉理工大家庭。



青春澎湃,大型赛会显力量

过去的一年,社团先后组织选拔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23年全国教育数字化现场推进会、2023年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2023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十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高等教育数字化培训暨现场推进会、2024武汉马拉松等大型赛会中。

在这些大型赛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他们不仅提供了周到的礼仪接待、细致的信息咨询,还积极参与现场秩序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意义,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为活动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创新实践,品牌建设展风采

1.“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系列活动

社团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开展第九届“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系列活动,评选十大青年志愿者和十佳志愿服务团队,大力营造学习优秀榜样、奋进志愿征程的文化氛围;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服务社会需求;评选志愿示范团支部,扩大志愿服务范围。



2.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

每年3月,社团将策划主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通过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启动仪式、志愿服务嘉年华、“志愿青春”主题展演等特色活动,以生动丰富的形式展现学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成果,彰显武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志愿风采与青春担当,鼓励动员学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雷锋月期间积极开展活动,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热烈的志愿服务氛围。



活力四溢,原创作品传温暖

社团协助创作《志愿同行》《志愿青春》《追锋》等歌曲歌颂志愿者精神,激励人们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歌曲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追锋》被选作2023年团中央“向雷锋学习·志愿正青春”云上故事会开场曲全网发布,有效传递了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的坚定信念。



社团协助学校团委创作纪录片《年轻的战场》《致别样的青春》、短片《奉献杯是怎样炼成的》、小品《青春的责任》、手绘漫画等文化产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个个义务做奉献”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励广大理工青年勇担青春使命,贡献志愿力量!



未来,社团将继续秉持志愿精神,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强化学生对民族、国家、社会培养的感恩和回报,深化学生的大爱之心、大爱之德、大爱之举,在校园中营造充满诚信与感恩的良好氛围,形成友爱互助、爱心感恩的校园新风尚,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我们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手中有力,志愿之路将永无止境。



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用青春力量书写奉献新篇章,以志愿之名,以活力之姿,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在路上!

(通讯员:青年志愿者协会 编辑:袁霞、程梦琦 审核: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