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群星

【刘轶锋】筑梦军营,投身志愿!他是武汉理工刘轶锋!

发布日期:2024-01-10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编者按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近年来,理工青年先锋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努力攀登、在社会建设新领域冲锋陷阵、在基层实践大熔炉历练成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理工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昂扬风貌和胸怀家国、笃行不怠的理工精神。


为激励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特策划“理工群星·榜样的力量”专栏,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



    刘轶锋,男,汉族,200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9月入学,2019年9月入伍,2021年9月退伍复学至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轮机工程专业就读,现任轮机zy2002班班长、轮机2207班助理班主任、学生“向太阳”志愿服务队队员。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教官、校阳光体育先进个人、学院优秀个人、“四有”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称号,曾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


01




军旅生涯犹难忘



穿上戎装,是刘轶锋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9月,刘轶锋怀着一腔热血参军入伍,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里,他学到了很多:“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是打胜仗的基础”“过硬的技能必不可少”“团结就是力量”……在艰苦训练中,刘轶锋告别懵懂稚嫩,勇攀高峰,苦练杀敌本领,用炽热滚烫的初心、坚定不移的信念使青春的岁月熠熠闪光,最终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2021年9月,刘轶锋退伍返校,继续完成学业。两年多以来,刘轶锋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学善思,认真钻研专业知识。脚踏实地的付出终有回报,他的2021-2022学年绩点达到了3.941,排名年级前10%,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更是取得了绩点4.077的佳绩,2022-2023学年学分绩点达到了4.074,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目前已申请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一项(本人一作)已授权、三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发表国际期刊论文一篇,取得了湖北省第 14 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 8 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第 11 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第17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等科研竞赛的奖项。目前已经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02




服务路上不止步




退伍返校后,刘轶锋卸下戎装,却没卸下军人的担当,正如当初在军营中,保持着“一股子热劲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同时协助老师开展年级学生工作,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初心本色。


作为班长,刘轶锋积极服务班级同学,对同学们反映的事情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遇到同学身体有突发状况时从容应对,边处置边汇报。他还动员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各种活动,带领班级获得“招商工业杯”拔河比赛一等奖、篮球班赛年级第四名等荣誉,个人获得了校优秀学生会干部荣誉称号。同时,他还主动报名成为学院党务工作的一名志愿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2022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刘轶锋积极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迎新工作,切实秉着为新同学服务、对新同学负责的初心,干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每一项制度,积极为新同学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面对每一项任务,他总能严格落实上级指示要求;面对每一项规定,他总能严格遵守,给同学们带好头,打好样。



21年9月初,得知学院正在召集2021级新生军训承训人员,刘轶锋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号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积极配合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深受年级师生好评。他还主动承担学校运动会的学院方阵训练任务,助力学院在运动会中取得良好成绩。


2023年11月,他积极报名成为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志愿者,积极践行服务理念,展现武汉理工学子的优良作风,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03




我的青春向太阳




2022年7月11日至20日、2023年7月4日至15日,刘轶锋作为武汉理工大学退役军人大学生“向太阳”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连续两年分别前往武汉理工大学定点扶贫县保康县后坪镇小学、钟祥市石牌镇周集村开展以闯热血“军营”、做坚强少年为主题的“军营生活体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刘轶锋作为教官,与孩子们朝夕相伴,带领孩子们体验了队列动作训练、叠军被、卫生救护、格斗基础、紧急集合等军营项目,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部队时刻备战的紧张严肃气氛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



2022年9月、2023年9月连续两年,他积极响应学校武装部组织号召,担任新生军训任务,具体负责战术训练和射击训练,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优秀教官”荣誉称号。


2022年10月,为进一步帮助我校青年大学生适应就业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学校团委于10月16日19点在余家头校区航海楼105教室举办了“就业指导进校园”——退伍学生专场巡讲活动,刘轶锋同学作了题为《退役不褪色 就业再闪亮》的专题汇报,讲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并对目前大学生参军的相关政策做出了详细解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励有军旅梦的同学,勇于实践,携笔从戎,不负韶华。



    2022年11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想到年级三百多名同学,一栋楼两千多名学生有生活保障的需求,刘轶锋主动联系辅导员申请做一名志愿者,尽其所能去做些什么。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把一箱箱餐食逐一送到各个楼层,6楼、5楼、4楼……一周下来,每送完一餐他的衣服几乎已经湿透,手掌上的水泡磨破了又长,长出了又破,他说:“只要一想到我的努力能让同学们按时吃上一口热饭,心里就会觉得很幸福,终于又可以为身边的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行为只是全校师生共同抗疫的一个缩影,但正因这一份份的坚守,齐心协力的保驾护航,疫情的阴霾才能散尽。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刘轶锋深知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定将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志存高远,不断完善自我,积极响应号召,根植大地,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宋晓维、于蕾、操一铭;编辑:黄凯乐、张聪逸;审核:李春梅、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