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群星

【出行创新第七工作室】连续三年获行业顶级赛事全场大奖!全国高校积分榜位列第四!

发布日期:2023-08-10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编者按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近年来,理工青年先锋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努力攀登、在社会建设新领域冲锋陷阵、在基层实践大熔炉历练成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理工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昂扬风貌和胸怀家国、笃行不怠的理工精神。


为激励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特策划“理工群星·榜样的力量”专栏,集中展示第十七届“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敬请关注。


团队简介



    出行创新第七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现有队员14人。团队聚焦汽车造型、人机、体验等创新设计内容,先后在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米其林国际挑战赛、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起亚汽车设计大赛、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设计大赛、东风梦想车设计大赛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得奖项50余项,其中在行业顶级赛事CDN汽车设计大赛中连续三年摘取全场大奖,在全国高校积分榜位列第四。


“当太在意收获的时候,播种就变得了无生趣;而仅仅沉迷于播种的快乐时,收获的满足也会接踵而来。”从2011年开始,指导老师李卓副教授就着手筹备以出行创新设计为主的工作室,希望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2016年,“出行创新·第七工作室”正式成立,从辅导优秀的本科生发展至本研一体化项目研究模式。我们持续聚焦出行创新设计研究方向,发展速度逐年加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成为汽车创新设计领域的新兴力量。


01




和谐导学率先垂范



针对艺术设计这个文理交叉结合的特殊专业,我们采取了“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最优培育”的管理方法,注意通识教育普及的同时,狠挖猛敲具有专业发展潜力的学生,努力激活他们的创意活跃度。同时,注重对学习习惯及思考能力的培养,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模式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面对研究工作中各种问题和矛盾,指导老师在尊重、了解和严格要求学生的基础上力求建立新型融洽的师生关系。实际证明,在和谐导学关系的背景下,学生积极性显著提升,工作成果提质增效明显。



02




成果导向打造品牌




在老师指导下,我们主持或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项目10余项,共获国际奖15次21项次,国内奖逾百项次。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深入到国内外各级专业比赛中去,短短几年积累了一大批优秀成果,迅速打响了武汉理工大学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品牌声誉。例如在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米其林国际挑战赛、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起亚汽车设计大赛、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设计大赛、东风梦想车设计大赛等中均获得一、二等奖项。其中CDN汽车设计大赛是业界最高水平赛事,我们连续三年摘取全场大奖,在全国高校积分榜升至全国第四。经过多年沉淀,我们的成员遍布全国车企,多名毕业生被国外的专业汽车设计院校破格录取攻读研究生。



03




家国情怀弘扬传统




有人将设计创新解释为与众不同,我们却有不同的理解,我们每一个作品背后都蕴含着独特的深意。除了适配于生活形态、合理的使用方式以外,更强调社会责任感,在作品中注入家国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第二届红旗汽车设计大赛的主题是“有温度的设计”,队员葛翔敏锐地发现到,过速的时代节奏已经令城市中原有的记忆和文化渐渐消逝,信息化淹没了过往的人情世故。能否创造一种移动空间,可以去深度感受城市的演变与车互联,与记忆相融?一个绝妙的点子因此而生:创新驾驶空间的沉浸式交互模式,移步换景地映射出目标景点曾有的历史记忆或人文关怀,其虚拟、浮动化的展示让旅客从多维度去感受人文印记,最终将记忆文化进行深度传承。宏大的叙事逻辑和精美的设计细节征服了所有评委,势如破竹地夺下了全场金奖,并额外得到旗航协同奖。



第五届东风梦想车大赛期间恰逢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执行了月球表面采样和回收的任务,这给队员谢逸峰带来了启发——在未来探月工程的背景下,为东风打造一辆在月球行驶和旅居的移动设备:它一定是具有两种移动模式,探索模式下用户可自行操控月球车在原生态区域移动,轨道模式下月球车则可在基地的轨道牵引下实现高速移动。基于这种发想,一个适配的造型逐渐浮出水面,所有的选手为之折服,“玉兔2045”毫无悬念地捧回全场大奖。



在第五届广汽设计大赛中,队员童先顺的作品“揽月”当选为广汽研究院中秋节官方海报,2021年9月10日正式定妆发布于各大媒介媒体。“揽月”海报反映了中国人民追求真善美的强烈愿望,代表了新一代年轻人永不满足的求知欲和奋发图强的上进心,也折射出“出行创新·第七工作室”日常间所培养和熏陶的家国情怀。


04




坚持不懈注重实践




在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后,我们得到了多家汽车企业的青睐,队员100%得到实习经历,70%有二次以上驻厂跟项目的经验。一汽红旗、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上汽设计研发中心、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延锋、奇瑞汽车、极氪汽车、长安汽车、北京汽车、比亚迪、威马汽车等等汽车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



每年九月的东风科技节,我们都前去观摩学习,第一时间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发展并与对方做深入交流,阶段性汇报学术研究动向,积极整合资源互惠互利。2020年CDN比赛时恰逢疫情而学生的作品亟需指导,指导老师李卓除了自己辅导学生以外,还专门连线了福特本部的设计师参与指导,克服中美时差每天夜里跟学生召开视频会议,对着屏幕在现场跟学生讨论,一遍又一遍修改草图,在坚持了近1个月后作品最终定稿,不负众望地摘取了大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基于精湛的业务能力、主动的学习态度,“出行创新·第七工作室”团队连续赢得了业界的一致认可。要求是严格的,心态是轻松的:“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这种豁达的态度,不断地催人奋进,形成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实干主义工作风格。


(通讯员:邓江龙、于蕾、操一铭;编辑:黄凯乐;审核:朱敏、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