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群星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站】主流媒体报道70余次!刊发文章30余篇!这个工作站,牛!

发布日期:2023-08-07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编者按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近年来,理工青年先锋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努力攀登、在社会建设新领域冲锋陷阵、在基层实践大熔炉历练成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理工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昂扬风貌和胸怀家国、笃行不怠的理工精神。


为激励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特策划“理工群星·榜样的力量”专栏,集中展示第十七届“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敬请关注。


团队简介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现有成员51人。团队通过构建“理论武装+红色旋律+铸魂育人+文化润心”四位一体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形成了以“12345”党建与思政体系为统领,以民族预科、课程思政、学科育人、就业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等具体做法为支撑的全维全域宣传思想矩阵,成建制、有体系地传播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相关宣传成果累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主流媒体报道70余次,刊发文章30余篇,推出原创文章及文化产品3000余件。曾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二等奖、“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短视频大赛全国第五名、湖北省第十九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优秀奖、学校“十佳校园新媒体”等荣誉。

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新变化,高举思想之旗、夯实理论之基、汇聚宣传之力、熔铸文化之魂、砥砺奋进之行,通过构建“理论武装+红色旋律+思政铸魂+文化润心”四位一体工作格局,推动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学生思政、办学治院和立德树人各个环节,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事业发展构筑了坚强思想根基,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以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让“法社故事”更加动人、“法社形象”更加美好、“法社群星”更加闪耀。


01




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更加巩固



加大理论宣传力度,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我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解读”“意识形态工作斗争形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文化自信”等专题,邀请院内外专家学者来院讲学、面授辅导,帮助学生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趋势、明晰制度优势,在应势而起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新开展“学习二十大·青年说”微党课讲演大赛,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实践化”表达。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我们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规范流程,每年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会8次,采写、发布高质量新闻稿件年度300余篇。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做好敏感舆情与突发事件应对,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凝聚“接地气、树正气、强底气”的宣传舆论氛围,营造理性平和、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精神文化风貌。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阐释。我们依托学院“法学、新闻传播学、教育学、公共管理、社会工作、汉语国际教育”等6个学科专业平台,动员广大学生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申报各类课题、发表学术论文、撰写时评文章,举办“学习二十大·青年学子说”主题征文大赛,切实将学科专业优势转换为宣传思想势能,充分发挥解疑释惑的理论阐释力量,用真理感召与思想伟力深化青年学子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


02




唱响红色旋律,学史力行的进取氛围愈加浓厚




聚焦方式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们扎实推进“党史·读讲诵”三项行动,累积形成学习作品4200余份,让学生党员在故事中见理论,于细微处见精神。沉浸式、场景化讲好、演好、宣传好党的故事和中国精神,部署“红色·中国行”大型主题采访,开展“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主题宣传,让党的故事讲得有情有感;组织“学史增信·为心赋能”心理情景剧大赛,让中国精神演得有声有色;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多元化的“打开”形式、多彩化的宣传范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直抵人心。


聚焦话语表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我们遵循思政工作、教育育人和学生成长三大规律,深刻认识青年师生群体发生的新变化,主动构建与当代青年积极交流的话语体系,用“小切口”讲清“大道理”,用“新表达”讲透“老道理”,用“软身段”讲实“硬道理”,用“新话术”上好受众乐于接受的“大宣传课”。近年来,我们创作的微党课《董必武:朴诚勇毅照一生》在学习强国展播,微党课《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教育答卷》入选全国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10讲,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点击播放 200 万+次。



聚焦学习效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我们汇集学史成果,编排网络巡展,表彰榜样人物,开辟专题专栏,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青春向党说·学子心语”故事展和教职工育人先锋展三类专题网络巡展,刊发学习成果与宣传稿件1847篇,总阅读量9万次,在事迹的宣介与成效的巡礼中,突显学院师生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初心、奋斗与励志故事。全体成员深度参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思想解惑、环境改善和身心关爱中,我们以躬身实干的奋发有为,为党史学习教育壮骨赋能。


03




坚持思政铸魂,时代新人的使命自觉越发坚定




让榜样力量潜移默化,大力推进典型培树行动。我们连续三年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薪火”奖助学金评选暨“学习身边的榜样”活动,将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榜样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设立思想引领、责任担当、模范奉献等多类荣誉奖章,从在校学生中发现榜样、选树榜样、宣传榜样,把“身边的星星”具象化;举办成长故事分享会,挖掘他们身上的“精神富矿”,引导广大学子向榜样看齐,掀起了崇尚典型、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薪火”热潮。


让中国大地生动形象,大力推进实践育人行动。我们充分挖掘宣传思想中的实践元素,围绕学院红色行、振兴行、志愿行、劳动行、追梦行、同心行“六大行动”实践育人新体系,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知识产权强国、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助残养老、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精心打造了一批“中国行·我们行”青年实践“行走的课堂”成果巡展,展列“复兴之路”原创海报65,拍摄实践活动纪实照片640余张,形成调研报告1200余份,全景反映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在笃实力行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让思政声音可感可亲,大力推进技术赋能行动。师生关注什么,新闻宣传工作就要侧重什么。我们在公众号的建设上苦下“思政”功夫,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与吸引力。推出“法社风华”系列典型人物报道专栏20期,宣传发布先进典型30余人;聚焦大学生思想变化与成长困惑,开设“非读不可”“非讲不可”育人栏目,引导他们明辨是非、廓清迷雾。官方微信公众号坚持全年365天无间断推送,推出原创文章以及各类微视频、音频、H5等理论文化产品3000多件,成为宣传引领与网络思政育人新阵地,获评学校2022年度“十佳校园新媒体”。


04




秉承文化润心,主流舆论的鲜明底色不断擦亮




掌握话语优势,汇聚强大主流思想舆论力量。我们精进化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与心力教育实践,努力建设一支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度、视野有广度、行动有力度、采写有温度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推出的《“四精”铸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域·分众·精导·稳促,让“慢”就业“快”起来》《“六大行动”打造实践育人“行走的思政课堂”》《在“红色·家乡行”实践体验活动中走好新时代青年的“赶考路”》等数十篇系列报道相继刊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教育报、全国高校思政网和湖北日报,宣传报道《让爱与责任伴学生化茧成蝶》《三个逐梦军营的青年》刊发于光明网“非凡十年·我与教育的十年”专栏。主旋律更加强劲,正能量更加充沛,持续汇聚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文化润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唱响时代旋律,增进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围绕党的百年历史,我们精心制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微党课10节,其中《烈士丹心耀天山》《浴血拼搏七十载,砥砺奋进扬国威》两节微党课荣获湖北省第十九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优秀奖。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站师生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教比武全国三等奖、“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高校组全国第二名和湖北第一名等荣誉。推出“石榴花开”多民族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宣传专栏,讲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故事,被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原文转载。



    坚定文化自信,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底蕴。我们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觉”活动,开设书法、国画、剪纸和古诗词鉴赏等“中华才艺”文化展风课,吸引包括留学生和校内外各界人士在内的近千人次参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之路愈发打开。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宣传弘扬中华传统纹样为主题,创作的视频作品《了不起的“中纹”》获评2021年“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五名优异成绩。“花开富贵文窗绣,雕梁画栋墙生花。悠悠五千年中华文脉,渗透到各民族生活的精神角落……”配合字斟句酌的旁白和细腻的配音,璀璨优美的中华纹样被“再度发现”,散发出动人的魅力。


(通员:王多、于蕾、操一铭;编辑:韦豪庆;审核:靳敏、汪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