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建

【学习二十大】观百年校史经纬,牢“五史”教育之基

发布日期:2022-11-10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准确把握高校校史资源融入“五史”教育的内在独特优势,1110日下午四点,新媒体2102团支部全体成员前往武汉理工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校史馆指导老师王细桃、校史研究与传播协会会长张钧泽、校史研究与传播协会副会长白子慧为青年团员们进行讲解。



武汉理工大学校史馆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分为序厅和四个展区,共展出各时期历史照片1700余幅,档案史料、实物700余件,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充分展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五史”教育的重要辅助载体。

首先,新媒体2102团支部书记周丹阳带领大家齐唱校歌《卓越之歌》,共同感受歌声中所承载的武汉理工精神。其次,白子慧介绍了学校的全景地图和立体沙盘,讲解了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发展脉络与办学历程、办学成就。从1898年湖北工艺学堂的创办到新世纪武汉理工大学的合并组建,青年团员们深刻了解了我校在办学历程中的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随后,校史馆指导老师王细桃带领青年团员们来到了纪念鲍振世诞辰100周年专题展厅。鲍振世于19593月至19837月担任武汉工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代建校创业领导人,他在武汉工学院担任领导职务20多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校史馆指导老师王细桃介绍到:“鲍振世是被誉为‘冀中李向阳’的抗日英雄,是武汉码头成功改造的实践者,是武汉工学院建校创业的卓越领导者。”



最后,青年团员们在校史馆指导老师王细桃和校史研传会会长张钧泽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后学校办学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节点、重要举措和重大成就。青年团员们通过参观九个瞬间曲面墙、历程篇、成就篇、人物篇了解了学校20余年的建设成就与辉煌篇章,深刻领会了学校20余年不平凡的历程中所蕴含的伟大奋发精神。



重温百年校史,缅怀革命先辈,青年团员们回顾了学校时光岁月的更替、蒸蒸日上的足迹,重温了先辈们为我国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奋斗一生建立的不朽功绩。本次活动结合武汉理工大学特点,将青年团员所熟悉的校史资源融入高校“五史”教育,有利于丰富其育人载体,引导青年团员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让百年校史蕴含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通讯员:胡慧莹  摄影:胡慧莹  审核:王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