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之声

【中国青年报】武汉理工大学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4-03-13 字体:加大减小 分享到 :
0

为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实现志愿服务育人目标,3月3日上午,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武汉理工大学在南湖校区博学广场举办“志愿建功新时代,青春筑梦新征程”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月”启动仪式暨第十届“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风采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联合主办,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学校副校长张笛、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6个学院(书院)、30个“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结对社区负责人,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启动仪式、主题展演以及志愿服务嘉年华三个部分。

启动仪式上,张笛副校长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和项目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和铜奖项目以及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颁奖。接着,武汉理工大学19个学院与30个结对社区共同签署“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共建协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团委与代表学院签署地铁站志愿服务共建协议。随后,青年志愿者代表进行庄严宣誓,随着“青年志愿者”旗帜在空中飘扬,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启动仪式


在“志愿青春”主题展演中,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以志愿服务为主题原创歌曲、诗朗诵、情景剧、舞台剧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热烈。《追锋》、《志愿青春》两首原创歌曲为青年志愿者的热情与担当奏响乐章;《七彩假期》描绘了志愿者和孩子们的难忘假期回忆......除此之外,展演中还穿插了志愿者访谈环节,各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积极分享志愿服务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


主题展演


为展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工作经验和优秀成果,学校在博学广场举行志愿服务嘉年华,设计了“桂园、卓园、智慧、狮城、学海、海虹”六个学生社区展位和校级服务队展位。武汉血液中心、武汉地铁团委、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武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类讲解志愿服务队、志愿公益社团、各学院(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策划各式各样的互动体验活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通过“一分钟支教”活动,让大山里的孩子提出的疑问得到回响;交通物流学院通过沉浸式助老体验项目,增强对老年人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视障情景模拟活动,提升对残障人士的尊重意识;艺设学院手绘糖画、脸谱互动,展现艺术与志愿服务的生动结合;化生学院制作中药香包科普中医知识;自动化学院义务维修小电器......参与者身临其境,深入了解理工学子的志愿故事,感受志愿服务的真谛。当被问及活动感悟时,外国语学院学生张惠子说道:“此次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给山区孩子回信,回答他们天马行空的问题,感受他们可贵的童真,也真切希望他们能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


志愿服务嘉年华


据悉,活动当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以“永恒的雷锋精神”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展厅正式展出。本次展出的书画作品有48幅,主要包括《向雷锋同志学习》等雷锋系列作品、《满园春色》等荆楚道德群星系列作品、《老黄牛》等时代赞歌系列作品。该展览将持续展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此外,据统计,活动期间,4辆献血车驶入校园,97名学校师生志愿者为爱挽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累计提供3.36万毫升血量。学校艺术馆、校史馆、数字化中心、航海博物馆提供讲解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超过500人。



(通讯员:龚梦婷,袁霞;图片:龚梦婷;编辑:张雨萌;来源:中国青年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 邮编:430070 邮箱:whutxcb01@163.com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